圖為南京大屠殺幸存者郭秀蘭
  人民網9月21日電 國家公祭網自9月17日起,每天公佈一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口述證言,將連續100天公佈100位幸存者證言。
  下麵是第四位幸存者郭秀蘭證言:
  我叫郭秀蘭(女),1932年生。1937年的時候和爺爺郭敬華、父母,還有兩個妹妹一起住在北珍珠巷。當時爺爺40多歲,父母都20多歲,我6歲,二妹3歲,最小的妹妹才10個月大。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家裡條件還不錯。
  1937年12月13日,日軍進城以後,我們白天就躲在防空洞中,到了晚上5點以後,天黑了以後才敢出來。
  有一天上午大概九、十點鐘的時候,突然來了三個日本兵。我們巷子里的人四處躲閃。父母帶著我們三個姐妹和百十個鄰居一起躲在現張龍橋不遠處的一個防空洞中,爺爺不知道躲在什麼地方了。可是,小孩的哭聲還是吸引了日本兵的註意。他們順著聲音找到了防空洞,站在洞口用機槍掃射,大概掃了有半個小時左右。洞裡面非常的安靜,我趴在地上一動也不敢動。這時,靠著洞口的一個穿著紅棉襖的40多歲的婦女抱著她的兒子往外爬,被日本人發現了,日本人端著刺刀就往他們母子倆身上連戳了十幾刀。我趴在最裡面,旁邊就是賀孝和及他的母親,他示意我不要動。過了很久,這三個日本兵看看沒有動靜了才走。
  晚上爺爺回家後,鄰居告訴他,我們一家人都在防空洞中,爺爺哭著來防空洞救人。進了防空洞就喊“大巧大巧”(大巧是我的乳名),我連忙回答。於是爺爺把我和二妹救了出來,然後又把賀孝和及他母親救了出來。他們渾身都是血,因為受了驚嚇,賀孝和到現在還有點痴獃。這時候我才知道我父母和小妹都被日軍給打死了。另外,爺爺還把一個叫蔡子盛的老頭背了出來,那人四五十歲,腿被打斷不能走了。爺爺把他背進附近廟裡進行了簡單的包扎救治。當時防空洞里有百十號人,結果救出來的只有十幾人。第二天,日本兵過來在這個防空洞中澆上汽油,放火焚屍。大火燒了一天一夜,最後防空洞都被燒塌了。
  後來,我們和爺爺一起在廟裡住了七天,爺爺三次被日軍抓去幹活,每天到了晚上就被放回來。一天,爺爺又被日軍抓去了,在回來的途中發現了郭兆元,按輩分應該也是我爺爺輩的。他的腿被日軍打斷了,下著大雪,身子都凍僵了。我爺爺趕忙把他背了回來,用火烤了好長時間才醒過來。
  解放後,我在火炬玻璃廠工作,現在退休了。丈夫叫胡大成,前兩年去世了。我還有三個兒子,兩個女兒。我現在和三兒子一起生活。二妹現在還在,但是多年沒有來往了。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x59oxiw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